新手媽咪在生產完後,身體機能都尚未完全恢復,這時候還要面對三不五時哭鬧的小寶貝,面對一個新的衝擊,會發現到生活好像都在一夕之間變調,不在悠閒安樂,還要忙著處理小寶貝的大小事務,很容易產生情緒上無法調適的問題,常因情緒不穩定,進而產生所謂的「產後憂鬱症」。

 

大部分的媽咪都只有輕微的情緒問題產生,這時候只要靠著一些紓壓方式和心理調適,就可以適應自己的新角色,盡情享受生命中多了一個小寶貝的喜悅,為了盡快做好心理調適,新手媽咪要先做的就是聊解情緒困少起因,至於可能引發憂鬱情緒和心情焦慮的原因,主要來自三方面:

1.生理憂鬱:產後的賀爾蒙會出現變化,因此可能出現憂鬱症情形

2.心理憂鬱:面對育兒的瑣事,會覺得神經緊繃,會感覺快發瘋了

3.環境改變:家人注意力轉而到寶寶身上,新手媽咪會覺得被忽略

 

壓力來源

新手媽咪之所以引發情緒起伏、煩躁的原因,設法做好心理的調適,盡快調整好心情,不僅在生活上不會感到壓力,小寶貝也會被照顧的更完善,也會讓媽咪感覺生活更美好~

其實新手媽咪的生活中,最大的來源就是照顧小寶寶,只要寶寶一切妥當,慢慢上軌道,基本上媽咪也會過得不錯。

 

適當休息

新手媽咪忙著照顧小寶寶,生活作息的變化大 ,例如餵奶、安撫哭鬧、定時換尿布等,就可以日夜顛倒、生活作息完全變亂;家庭生活的重心會從原本的二人世界轉變成「三人新世界」~夫妻兩人相處的時間變少,往往需要一段時間後才能調整回來,如果能適當調整生活作息,為新的生活營造愉快的生活品質,可幫助增進彼此的情感。

 

家人及好友支持很重要

根據醫學統計數字顯示,有30%的新手媽咪,在產後會因體內賀爾蒙大量降低、生活改變及心理調適不當,進而罹患產後憂鬱症。這時若親朋好友能多點關懷,陪伴他們度過適應期,並能夠協助分擔家事或育兒工作,大部分的媽咪都能走過產後憂鬱。

「需要我時,我都會在」,這是作為新手媽咪的家人及朋友,應該要有的正確態度,因為家人的支持,對於新手媽咪們是非常重要的,若身邊有剛生產完的新手媽咪,請務必三不五時關心她們,你們的關心,對新手媽咪們是最好的精神支柱。

了解寶寶需求

了解寶寶哭鬧的原因,在適當的提供照顧即可,像是餓了或尿布濕了,寶寶一定都會哇哇大哭,所以媽咪們先別因為心急、求好心切,導致手忙腳亂,加重自己的心理負擔,其實最重要的是心理調適,寶寶小小哭鬧,是不需要太過緊張的,只要先確定寶寶是否有便便或尿濕的問題,其實可以讓她舒展一下情緒,若媽咪過度緊張會感染寶寶相同情緒,變的情緒會較不穩定。

 

 

分享產後憂鬱經驗:

剛生產完回到婆家坐月子時,因為恥骨疼痛無法行走,只能一直臥床,又加上在婆家坐月子,心情及環境上無法自在,寶寶只要稍微哭一下,長輩就會馬上關心以及其他種種因素,月子期間就是一個字形容,導致壓力過大罹患產後憂鬱症,真的是每天在哭,心裡真的很多負面情緒產生,甚至嚴重到會想傷害寶寶及傷害自己(不良示範請別模仿),先生及一位好友發現小編有點不太對勁,和我聊聊之後,發現我真的罹患產後憂鬱,超級緊張!!!

先生說他那陣子上網查了好多的資料,該怎麼跟我開導,該怎麼做才可以讓我調適心情...等,後來他看到一個網路媽媽說的:實質的關心比什麼都重要!!然後先生每天下班就給我一個大擁抱,跟我說:辛苦了!!一起加油!!心裡感覺好欣慰,感覺有人給我鼓勵

而好友每天跟我傳訊息關心我,跟我分享他自己的育兒經驗,跟我聊他的創業心得,就是不停跟我聊天,讓我不在亂想,慢慢的,我開始心情好轉,覺得有被關心,有人重視我,有人陪我聊天、聽我說煩惱,就不太有負面情緒產生,開始會主動跟寶寶玩(之前是嚴重到不想看到寶寶),變得比較有耐心,寶寶也照顧的越來越上手,真心的覺得,有親友的關心及鼓勵真的非常重要!!!有你們的鼓勵和關心,真的是給新手媽咪一個對大的動力,會更有自信心及更有耐心來照顧寶寶~~所以如果身邊親友剛生產完,記得盡量多關心她~給他加油打氣和一些鼓勵,對產婦來說心情上會變得很不一樣喔~

如果真的罹患嚴重的產後憂鬱,建議還是須要給醫生治療,服用一些抗憂鬱藥物,才能得到妥善治療。

 

相關閱讀:

 

靈魂之窗評價價位分析比較光明分子眼鏡驗光OWNDAYS評價及寶島眼鏡
靈魂之窗眼鏡公司及光明分子OWNDAYS及寶島那家好

arrow
arrow

   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